Sunday, November 25, 2007

25th November 2007 0335am Melaka

现在已是深夜三点,翻来覆去却睡不着。
好久已没有这样的失眠夜。
从小就是一个爱胡思乱想,钻牛角尖的人。
尤其是在我人生想作出改变时。
是的,
我想是时候改变自己对人生的态度了。

在中学的时候,玩过这样的一个游戏,叫“缺点轰炸”

这是一个蛮残忍的游戏,是让一个人离开课室,然后同学们在里面轮流说出你的缺点。
当进来课室时,黑板上会有满满的同学们对你的看法。
你可以为自己的缺点辩白,也可以说说你想改变的方法。
可是我想一般人都是很善良的。
不熟的朋友不了解你,不知道你的缺点在哪里。
普通的朋友又不熟,不会肆无忌惮的批评你的缺点。
好朋友太了解你,知道无论如何你是无法改变的,又不忍伤害你。
所以觉得,这样的游戏,并没有太大实际上的意义。
但却让我在这么多年后的一个深夜,想起这样的一个游戏。
突然,好想好好地看一看自己的缺点。

人生扮演着很多的角色。
父母的孩子,天父的信徒,兄姐的弟弟,爱人的情人,朋友的朋友,教授的学生,国家的人民,社会的一份子。。。。。
我总努力希望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但在人生的舞台上我并不是一个出色的演员。
我不是一个孝顺的孩子,父母给的我太多,我能为他们付出的太少。
我不是一个好的基督徒,天父爱我太多,我爱天父太少。
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弟弟,我很少能为我的哥哥姐姐做什么,甚至是简单的关心。

我不是一个理想的情人,在爱情的路上我太自私,总要求的太多。
我不是一个很好的朋友,很多时候,我看不见朋友的哀伤,也记不得很多朋友的生日。
我不是一个勤劳的学生,成绩总是平平凡凡,比上不足,比下也未必有余。
我不是一个优越的人民,对政府的批评太多,赞美太少。
我肯定也不是社会的栋梁,从社会得到的太多,回馈社会的却少的可怜。

像我这样一个失败的演员,是不是应该早早离场呢?
我是一个懦夫,
所以我总在原地徘徊,没有勇气去面对应该面对的。
将来我也许会是太太的丈夫,孩子的父亲,病人的依靠,我是否会称职呢?
说真的,我没有多大的信心。
这样的问题近来一直烦恼着我,无力感和挫折感一直很重。
很想进步自己,改变自己的生活,却没有方向和动力。

我的缺点太多,要进步的实在太多。
在意气风发时,我会以为自己是多么的了不起,
人总在沮丧时看见自己缺点。
幼稚,孤僻,执着,固执,想太多,不进取,不积极,太随性,太好玩,太敏感,不够成熟,不够稳重,不够细心,不够圆滑,自以为是,不够善解人意。。。
厉害吧,随手一数就能说出那么多缺点。
并不是我厉害,而是我缺点真的太多。
生命和身边的人对我真的太好。
我是幸运的。
从小生活还不错,家里经济也还刚好过得去。
当周遭的朋友要为升学费用而努力打工时,很感谢父母的支持,能让我去做一些社会工作,体验什么是付出,什么是关怀。
学业方面至今也能幸运的一路走来,多几个月也能完成我理想的课程。

对于一路以来身边的朋友,我是真的一直很感激很感激的。
谢谢你们一直包容着我的幼稚,我的固执。
如果曾经让你不舒服,我真的抱歉。
我只想说,我真的是无心的。
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大方与谅解,真的。

对于我曾经爱过,或曾经爱过我的,
我除了很深很深的抱歉,我还有很深很深的感谢。
是你们让我了解什么是爱,让我的人生完全。
我真的希望你会过得很好,能找到真正能带给你幸福的人。
我不能再给些什么,甚至关心也只能收在心里。
但我一定会一直为你祈祷,希望你会一直幸福。

对于我现在心里的你。
你是一个善良,坚强,聪明,有气质,人缘很好,有目标,有理想的很好很好的女生。
虽然还是常常看到你坚强背后的脆弱,笑容背后的孤单。
虽然我明白你心里放不下些什么,
虽然我已经放弃能一辈子照顾你的可能,
但我还是希望可以关心你,
在你需要朋友的时候可以陪伴着你,
在你需要帮忙的时候可以为你做些什么,
并期待有一天能看见你发自内心灿烂的笑容。

我想我真的需要改变自己。
就像王力宏唱的
我可以改变世界,变自己,变隔膜,变小气,要一直努力努力,永不放弃,才可以改变世界变自己。”
说得多好,
要一直努力努力,永不放弃,才可以改变世界变自己。
我需要一点时间,来沉淀身边的点滴。然后
要一直努力努力,永不放弃。
我并不想改变世界,我只想改变自己。
如果我自己都不欣赏自己,怎么能让身边的人欣赏自己。
如果我自己都照顾不好我自己,我凭什么说要照顾身边的人。

亲爱的家人,亲爱的朋友,
你们会支持我的,不是吗?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的部落格让我感到好心酸。。。尤其是04/09/2007 的那一个。。。女孩爱着一个不再爱她的男孩,一个永远不会再为她停留的男孩,何苦?。。。五年的感情,说完就完。。。那种独自背负的伤害,那种男孩永远都不会再理会的痛苦,那种痛,我尝试过。。!女孩现在还好吗?希望她能勇敢的站起来再爱过。。。一个女孩必须知道的道理是‘与其为了一个不再爱自己的男孩而痛苦,而停留在那让人伤心欲绝的季节,倒不如向前看,他一定会看到更好的前景。。。’

Anonymous said...

hi

Joker said...

你好,无名氏。
对不起,我希望我的部落格不会带给你什么困扰。
很多朋友都说这里充满悲伤。
给我一点时间,有一天我的部落格一定会充满欢笑的。
女孩现在很好,我想她应该很好。
她总让自己忙碌着。
她是个坚强的女孩,坚强的有点让人担心。
我也好久没看到她了,常常为她祈祷,也希望看见她的快乐。
亲爱的无名氏先生/小姐,
我想,我们或许需要很多的时间,去遗忘爱一个人的感觉。
我也相信,女孩有一天一定会幸福快乐的。
我祝福她,
也祝福你幸福快乐。

Anonymous said...

没什么,我还挺喜欢你的部落格。。。!人生就是这样啊。。。不是事事顺利的。。。不过我真得很期待你那充满开心欢乐的部落格。。。‘坚强得让人有点担心’很熟悉的一句话。。往往让人觉得坚强的女孩就是最脆弱的。。她很辛苦吧。。不坚强又能怎样呢?那时谁的错?还是我们应该依旧相信爱情里没有对错,只是有缘和无缘。。?

Joker said...

我不知道她辛不辛苦,但我真的希望她能释怀。
她是一个很好的女孩,所以她又一天会拥有她的幸福的。
你可以笑我傻,可以说我幼稚。
但我坚信,善良的人一定会快乐的。
她是一个坚强的女孩,但我希望她拥有的是真正的坚强而不是只为了不然我们担心而掩饰脆弱的坚强。
或许并不是爱情的离开让我们心悸,只是不习惯没有对方的生活。
我总觉得爱情没有所谓的对错。
失去一段感情,或许只是为了迎接令一段更完整的爱情。
我没有资格说什么是爱情,因为我也是失败者。
但我想,爱情是成长的一部分,有一天,我们一定会明白的。
也许那一天你会笑着告诉我,何为爱,为何爱。
不是吗?
我期待成长的蜕变,也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我是这样期待着的。

Anonymous said...

joker,你不是一个失败者,我也相信善良的人一定会幸福快乐。。。
其实有一天当我们老了,我们回头一看,很有可能会摇头苦笑。。。年轻的时候为什么就被这个‘爱’字折磨的死去活来。。。人生还有很多重要的是等着我们去做。。。你是未来的医生,你能让很多人看见生存的希望。。。你能让很多小朋友找回他们拥有美好童年的权利。。。所以你绝对不是失败者。。。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
哈哈,我从来不觉得爱是折磨人的。
苦涩里带甜蜜,折腾里带幸福。。
我们都是这样经历着的,不是吗?
您怎么知道我读什么科系。
无论如何,我只是普通的学生,
我只希望自己能做到自己可以做到的。
我不敢奢望能救人,但希望能帮需要的人减轻些许病痛的折磨。
我会加油,让自己更好。
我相信人生有很多更美好的东西等待我去珍惜。
让我们一起加油,把握自己可以拥有的。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