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8, 2007

08th December 2007 0535am Melaka

下了两天的绵绵细雨,终于雨过天晴了。
我的天空,也渐渐晴朗。
原来,快乐并不是想象中的困难。
开心的,不开心的,都会过去。
我不知道忍一时是不是会风平浪静,但我相信退一步终将海阔天空。
难得晴朗蔚蓝的天,下课后就到网球场报到。
天啊,原来大家都被这一片蓝天白云吸引。
小小的网球场竟然已挤满了十来个人。
打了一下,实在等得不耐烦了,于是就一个人跑去挑战三宝山。
在我的家乡居銮有座出名的
南峇山Gunung Lambak 。
海拔大约500尺,不高不矮,不卑不亢。
从小也爬过不少次。
马六甲三宝山,海拔30尺。与其称之为山,我想叫丘陵更为贴切。
聪明的你现在心里一定有一个疑问,为何爬一座30尺的“山”叫挑战。
因为挑战的并不是体力,而是勇气。
为什么是勇气呢?
因为三宝山上是一座为纪念郑和的义山,漫山遍野都是抗日英雄的坟墓。
有个朋友传说在那儿看过鬼,有个朋友的朋友马六甲人说这里很不干净。
我怕鬼吗?
当然怕啦!因为我是一个“辣该爆”

但有时觉得,人比鬼更加可怕。
翻开报纸常常看见有人被人杀死,被人撞死,被人打死,被人炸死,
但却很少听说有人被鬼吓死。

到三宝山已经接近七点了。
天色微暗,慢慢跑到山顶去。
原来这儿的山顶,竟看得到马六甲海峡的日落。
好久没有看日落了,最后一次看日落,是在印度的沙漠,那儿的日落和日出真的很美。
站在山顶,鸟瞰马六甲,微风徐徐,感觉真不错。
世界都变得好渺小,很多烦恼都变得微不足道。
原来人换个角度去看世界真的很不一样。
突然想起荀子的劝学所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闻先王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也。
我曰,“不经难过,不知快乐之难得也。不学孤独,不知寂寞之欢乐也。不曾失去,不知拥有之可贵也。”
人生不是如此吗?
没有难过,我不会知道原来快乐不是从天而降的。
没有孤独,我不会知道原来原来寂寞也是可以很享受的。
没有失去,我不会知道原来人生遇到可以珍惜的人是很可贵的。
人总在成功中跌倒,却总在失意中成长。
原来挫折是上天给我们成长的一个机会。
我开始学会释怀,开始不再埋怨。
开始学会珍惜现在身边所拥有的。
开始学会感激身边的一切,好的,坏的。
人生不会一帆风顺,不会只有快乐。
所以我们不仅仅要学会享受快乐,也要学会承受孤独和烦恼。
然后有一天我们会成长,能更从容的去面对人生。
对着昏暗的马六甲,
我仰天大笑。

我期待,更从容的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