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07

16th December 2007 1415pm Melaka

昨天去看了一部由 Will Smith 主演的科幻片 I am the LeGend。
故事是
说由于病毒的突变,让全世界的生物都变成只能在天黑活动的怪物。
拍摄手法不很高明,故事情节也并非新鲜,整体剧情也交待的不很清楚。
但还是蛮欣赏这部电影的。
尤其是在男主角一个人孤单的在纽约生活了三年的内心世界,他渴望能再遇见人的心情,和他被迫亲手杀了唯一陪伴在他身边三年的忠犬的挣扎和难过,描写的很细腻且丝丝入扣。
很喜欢那一个人生活的构思,真真正正的一个人。
没有人可以说话,没有人可以牵挂,没有人会打扰,也没有人可以爱或恨。
就这样孤孤单单的生活。
第一次接触类似的故事是鲁宾逊漂流记,应该是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读过这本小说,依稀记得主人公漂流到一个荒岛,一个人生活了四十六年(不晓得得有记错吗)
,陪伴他的只有一只狗和一只鹦鹉。
从此以后经常幻想一个人生活的世界。
终究只是幻想,我知道不可能会能有这样的经历。

我曾经向往孤单,但现在的我却发现原来要孤单并不是那么的困难。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害怕寂寞的人。
我在家里最小,一个人在家的机会也不多。小学时住在居銮建乐花园,家对面有一个好大的草场,放学后都会和附近的孩子在草场一起放风筝,玩家家酒 ( Masak-masak) ,弹弹珠,玩玩具。
中学在居銮中华中学求学,是间华文独立学校,下课的时间都好迟,也蛮积极校内校外活动,教会,每一的节目都排的满满的,朋友也还不少。
第一次离开家里在双威学院求学的一年时间,寄宿在校舍,室友都很好,两个沙劳越人,一个森美兰人,一个新山人,一个泰国人,两个香港人,感情都还不错。
大伙常一起吃饭,聊天,逛街,打机,看电影,并一起学习。
很少一个人作些什么,
都没有机会经历孤单的感觉。
更不明白什么是寂寞。

上了大学以后,经历了很多,改变了很多,
对人,对事物的看法都很不一样。
才明白,原来学着孤单也是人生要学习的一课。
近来常常自己一个人逛街,吃饭,看电影,旅行。
从前的我不会这样,一个人吃饭干脆不吃,一个人看电影倒不如买 DVD,一个人逛街我倒不如睡觉,一个人旅行更是想都别想。
但现在的我却学会享受孤单。
我可以坦然的一个人看戏,也可以很开心的一个人吃饭逛街。
有朋友骂我越来越自闭,也有朋友问我可不可以不要那么孤单。
但我真的觉得,享受孤单是我人生必修的一课。
我想只有在学会和自己相处以后,将来才能拥有一段完整的爱情。
我承认寂寞是很可怕且可悲的。
有人因为寂寞而酗酒,有人因为寂寞而患压抑症,有人因为寂寞而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去杀人,有人因为不甘寂寞而开始一段感情,人会因为寂寞做出很多傻事。
但原来我从来不知道,我们可以学会让自己在孤单里不寂寞。
我想这就叫做享受孤单。
从前我曾因为孤单而难过,曾因为孤单而尝试喝酒,曾因为孤单而想草率的开始一段感情。
但我庆幸我没有这样做来伤害自己或别人。
就有朋友因为这样而伤害了自己。
我想,如果我的人生里没有经历这一段时间,我不会完全。
至少,当我决定追求一段感情时,我能确定我是因为喜欢而不是因为寂寞。

亲爱的朋友,有过这样的困扰吗?
有害怕过寂寞吗?
有享受过一个人的日子吗?

我的生日要到了。
但我不再担心会孤单的一个人过。
因为纵然如此,我还是可以开心的对自己说,
“祝我生日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