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27th December 2007 0330a.m Melaka

现在已是深夜三时半,却没有睡意。
躺在床上,想起了好多过去的回忆。
马来西亚男人平均岁数 ( Male Life Expectancy ) 是七十一岁,女人是七十三岁。
原来我的人生不知觉就走了正好三分之一。
应该也是人生中最灿烂耀眼,最挥霍的二十三年。
这三分之一的人生里,好多人在生命里出现过,在我心里住过,却又无声无息地消失。
读过一篇研究报告,一个人一辈子平均会结交到四百多个朋友,当中只会有十二分之一的朋友会有联络,一辈子的朋友大约会有三十三个,当中又只有五分之一会是亲密的朋友。
只是一份报告,不用太执着去研究。
但,突然想起了好多人,好多事。

从前的我,很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很用心的去生活,努力的经营每一段感情,细心的体会每一份感动。
当时的我太年轻,愿意很执着地去相信很多人和事会是一辈子的。
那时身边的朋友蛮多,交心的朋友也不少。
我相信,坦诚,真心,体谅是人与人相处的最好方法。
我试着很努力的让自己这样与每一个人相处。
曾经以为,身边的人会这样一直陪伴到永远。

慢慢在成长,浸过人生历炼的洗礼,才发现当时的我是多么的年轻。
原来时间悄悄地从我身边带走很多东西。
很多我很珍惜,很在乎,以为会是一辈子的东西。
越是用力的想伸手抓住,越是感觉到自己的无力。
身边的人,原来并没有谁我能留得住。
朋友,爱过的人,家人。
有一天,当缘分已尽时,我们都要彼此微笑祝福,然后彼此过自己的生活。
然后我们学着习惯没有对方的生活,然后我们开始了新的生活,然后我们将彼此遗忘,甚至将拥有过的回忆遗忘。
就像是一场梦,仿佛接近,却很遥远。
遥远到我甚至怀疑那曾是生命里实实在在经历过的事,曾经关心过,爱过的人。
午夜梦醒时分,我甚至怀疑那时上辈子的记忆。
人是善忘的,对于感情,我们亦是如此。
忙碌,时间只是善忘的借口。
承诺过的永远,无论是友情,亲情或爱情,或许我们都不用执着的去相信。
只要在承诺的时候,我们是真心诚意的去相信,就已经足够了。
或许就是因为知道不会是永远,我们才需要诺言。
不曾听见太阳承诺过地球永远从东方升起。
不曾听见天空承诺过大地要永远蔚蓝。
曾经承诺过一辈子的友情,也渐渐远离。
曾经约定过相爱一辈子的恋人,也终将遗忘。
不用沮丧,不用难过。
或许这就是人生。
如果我们不习惯分离,或许只是我们还太年轻,太轻狂的去承诺所谓的一辈子。
我相信,也期待生命中始终会有一个人可以陪伴到永远。
我相信,这样的一个人,是不需要承诺的,而是自然地就能到永远。
我相信,也愿意相信,或许是我还年轻。
当有一天我不再相信,我想那时我已老去。

生命中很多人在我心里留下足迹。
我真的很感激你们陪伴我走过的路。
我之所以是我,是因为曾经你们的出现。
记得一个朋友很喜欢说世界上一切的事都是安排好的,我们只是照着导演剧本的演员罢了。
我想是的,但我不在乎。
我欣慰的是,在我的剧本里,能有过你的出现。
没有你们的对手戏,又怎么会精彩。
纵然落幕后,很多路我还是得一个人走。

在2007年的最后一个星期里,我要好好怀念。
想想曾经出现过的人,想想曾经爱过的人,想想曾经我亏欠过的人,想想现在在我生命中的每一个人。
或许有一天,我将会把你们遗忘。
但此时此刻的我,在这个孤单的夜晚,是真心诚意的挂念着你,并愿你永远快乐。

我发誓,我是这样真心诚意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