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08

<<暖暖>>



本来想写写槟城两天一日游专辑,
却因一本小说的出现让我把槟城游记压后,
想知道甚么小说这么有魅力吧,
是蔡智恒的新书<<暖暖>>。

这本书名叫<<暖暖>>的小说,让我期待了两年。
几个地区的大众书局已经倾销,但马六甲的却还未上架。
于是昨天带着
戒惧恐慎的心情,厚着脸皮请求大众的员工帮忙到货舱找找。
小姐亲切的笑容,热情的服务精神,在四十分钟努力的搜寻后,终于帮我找到这本书。
在此对马六甲Jusco大众书局的员工敬以万二分的谢意,您的敬业让我动容。

1998年第一次不小心接触到他的作品<<第一次亲密接触>>,听书名就如获至宝的以为是一本带有香蕉的颜色的书刊。
等父母睡着了,关了灯,躲在房间的棉被里,用手电筒读完了整本书,
结果我的棉被湿了,猜猜是被什么弄湿的呢?
。。。。。。
。。。。。
。。。。
。。。
。。
没错,你猜对了。
是被我的泪水弄湿的。
相信我高贵的朋友你不会龌
龊的想到其他的东西。

至此爱上了蔡智恒的小说。
很少会为作者打免费广告,但我真的很喜欢他的作品。
幽默,风趣,真挚,感动,用平凡的文字说着不平凡的故事。
每一本都骗走了我好多的泪水。
有感动的,有开心的,有难过的,有遗憾的。
男儿有泪不轻弹,他的书却轻轻松松的骗走了我不只一公升的眼泪。

这本<<暖暖>>一口气花了我三个半小时的生命。
间中有十分钟到厨房煮面吃,五分钟在客厅陪我的乌龟,
五分钟和我的室友聊了几句。
读完后却让我好久好久不能自已。

故事是说一对男女的故事。
女孩叫暖暖,男孩叫凉凉。
女孩在北京,男孩在台湾。
两个不同世界的人在一个夏令营相遇,相知,相爱。
在短短的夏令营,他们彼此学习习惯对方的世界,
在夏令营结束后,他们学习习惯没有对方的生活。
心里的距离没有了,两峡相隔的距离终究存在。
女孩缺乏勇气,男孩束缚自己。
于是他们都没有过人的勇气去永远住进对方的生活。
故事结束在女孩第一次遇见男孩的第一句话,“嘿,我叫暖暖,你呢?”
故事开始是个惊叹号,中间是逗号,结局是个问号。故事没有结局,现实亦是如此。
故事里凉凉说,他们是平凡人,并没有过人的勇气去突破困境,
他们会遥望,却没有游相彼此的力气,只能慢慢漂流,直到看不到彼此。
但我宁愿相信男孩最终勇敢的握着女孩的手,或女孩最后有勇气的留住男孩。
现实已太多分离,何苦还要让故事里相爱的两个人分开。

我也是个平凡人。
当大多数的人变得不平凡时,平凡的人反而变得不平凡了。
当我执着的想变成不平凡时,却没发现其实我已经不平凡了。
正因为我也是个平凡人,所以我也没有去突破困境的勇气。
时代的洪流会将我冲倒属于我自己的角落,直到看不见自己的梦想。

很喜欢故事封面印着的这一段话
如果有天,世上的男女都能以纯真的心对待彼此,
又何需连理树来提醒我们爱情的纯真?
到那时连理树就可以含笑而枯了。”

原来连理树的耸立是要提醒我们爱情的纯真。
在太复杂的现代爱情,太多感受情绪搀杂的爱情,
我们是否忘了,爱情的纯真?

我要寻找我失去的,
那么
连理树就可以含笑而枯了。

No comments: